標題: 生命複雜度與能量
shauntsh (是士豪XD)
Rank: 3Rank: 3

積分 3404
帖子 1269
註冊 2009-8-7
用戶註冊天數 5373
發表於 2011-2-26 03:08 
218.168.1.160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文章引自科景,先不要去讀全文不然就不好玩了。

為何地球上複雜的生命形式,例如動物、植物和真菌,都來自同一個共同祖先呢?科學家發現,原來問題的答案是能量的產生。

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Nick Lane和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的Bill Martin發現,當簡單的細胞要變得複雜時,能量的產生就會成為大問題。
Lane表示,能量的生產需要類似工業革命的創舉才行,過去的理論認為只要有適當的突變能行了。

為了變得更複雜,細胞需要更多基因和蛋白質並且變大。可是當體積變大時,表面積會相對變小。這對簡單的細胞來說,問題就大了,因為它們需要利用細胞膜來產生能量。

Lane和Martin發現,當細菌長大到複雜細胞的大小時,它們雖然能裝下更多基因,可是卻無法取得足夠的能量來製造蛋白質。理論上,細胞可以折疊起來以增加表面積,而事實上,某些細菌的細胞膜正好有那樣的折疊。

可是當細胞變大時,另一個問題又來了。能量生產的過程會產生有害的高活性分子,如果沒能在第一時間解決掉高活性分子,細胞就會遭殃。而更大的細胞膜讓高活性分子的偵測與去除變得更花時間。

問題一、複雜細胞是如何解決問題的呢?

[ 本帖最後由 shauntsh 於 2011-2-26 03:12 編輯 ]